我是愛上學的小孩2 ^^y

 

每每看著小美女成長,我會不斷地回想自己的小時候,有些記憶深刻、印象鮮明,有些片段遺失,但經由大人口中的描述,也讓我接續點點滴滴的過往。

中界分水嶺應該算是在國中吧!在念國中之前的小學歲月,我也是一個超級愛上學的小孩,熱衷上學的程度不亞於小美女;直到上國中之後,課業壓力直逼,我只好一一放棄曾經的最愛,專心讀書,為了升大學的目標而努力。

爸媽是這樣描述我的人生第一次上學去。

那時小時候的我,每每以羨慕的眼光看著隔壁的大哥哥大姊姊坐上幼稚園的娃娃車上學,爸媽觀察許久之後,終於也答應讓我去試試看、玩玩幼稚園,據說我帶著無比開心的笑容踏上娃娃車,進行人生第一次試讀的活動,爸媽因為要做生意,雖然很想親自去幼稚園暗中看我表現,但又怕被我發現而產生親子糾結戲碼,於是商請堂姐代為去幼稚園觀察我的人生第一次試讀。

結果,堂姐很開心地回來轉告陳述,「下課時跟大家很愉快地在玩遊戲,上課/吃點心也乖乖地依照老師的吩咐,一點都沒有適應不良或想爸媽的感覺,完全融入幼稚園生活,活跳跳地超級開心呀」

原本爸媽還擔心我會哭哭啼啼不適應學校團體生活,出乎意料之外,我竟然無接軌地從自由自在的放牛吃草小孩成為讀書的小孩,省了父母找理由要我上學的困擾。

呵呵~我自己印象中還留有一點點幼稚園時的模糊記憶,我記得那時候在家裡附近已經玩透透(了無新意),所以發現大哥哥大姊姊還有幼稚園的新天地可玩時,我的確超級羨慕,我也好想好想上幼稚園哦。果真如願上幼稚園後,多了新朋友、多了新遊戲區、多了上課的活動、、,這些對我而言,都是非常新奇的新遊戲,吃喝玩樂=幼稚園,一點都沒有困擾或適應問題,呈現出愛上學的模樣。

上了小學之後,還是很快樂,雖然多了做功課、月考的麻煩事,但自從有了哭哭啼啼半夜趕作業的不愉快經驗,我深知功課是避也避不掉、躲也躲不掉,還不如趕緊做完功課,爸媽就會讓我開心玩到瘋。自此以後,我經常在學校利用下課時間偷寫作業,因為寫完就可以放心玩到爽,何樂而不為ㄋ?就算份量很多的寒暑假作業,我一樣是有計畫性地在前幾週趕工一次做完,之後非常愉快地真正放假去玩樂,也因此我爸媽對我非常放心,因為我是一個自動自發、會完成份內事的小孩,完全不需要父母的鞭策。

其實我的原動力是來自於「玩樂」的吸引力,為了更多遊戲的玩樂,上學有同學有伴,每一學期都有新的玩樂遊戲,從跳房子、跳繩、貓捉老鼠、大地遊戲、沙包、扯玲、、、,年年都有新遊戲,上學好好玩哦,哪有不愛上學的道理??

既使有討厭的月考,但只要考前臨時抱佛腳,就有不錯的好成績,上學一點都不辛苦,上學是為了玩更多更多而去,每天都動力十足,追趕跑跳碰,超級好玩的,超級愛上學的。<–也因此,這也是我人生中非常愉快的求學階段,因為有滿滿地遊戲回憶。

升上國中之後,課業壓力強大地直逼壓境,榮譽心使然,我一直是個表現優良的小孩,為了拿好成績,多花時間唸書是必然的選擇,只好漸漸放棄玩樂的項目,上學似乎成了不怎麼好玩,但必須去做的事情,再加上私立中學「唯一升學目標、五育不均衡發展」的課程壓力,雖然不像以前熱愛上學,但我需要、必須去做的人生功課。

還好也是順利地撐過那段酸甜苦辣的青春期中學階段,上大學之後,海闊天空,重拾以往讀書的樂趣。

上學是有趣的,可以認識新朋友,可以接觸新知識,可以玩樂無盡的遊戲,學無止盡,玩樂也是無止盡的。

^^y

About hyang23

fine and good.
本篇發表於 mood, 小美女, 心情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