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雲林小兄妹離家環島記

 

“流浪到墾丁 離家兄妹找到了” [按我]

“雲林兄妹天真 想徒步環島圓夢” [按我]

“離家5天841公里被尋獲 小兄妹「還想玩」”,[按我]

“回家真好 偷偷問「爸哭了喔?」”  [按我]

“蹺家小兄妹平安歸 父母前往致謝”  [按我]

====================================================

剛看到尋人新聞時,全台灣的家長應該都跟著心裡糾結了,第一個反應是:為何小孩子會突然不告而別??被拐騙?被綁架?被網友。。。。偏向負面的觀點去思索。

還好,還好,最終被好心的警察伯伯找到,歡喜落幕,大家也跟著放寬心了。

可是後續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恐需多費心教導,這種天資聰穎的小孩要跟他講道理、搏感情,讓他深知「雖然出發點原意不算錯誤,但這樣的作法欠缺思考,讓家人擔心憂慮,還是不對」

這讓我想起在小2的時候,因為下午沒課,在寫完作業後,我通常跟隔壁鄰居的小朋友們一起玩耍或去找同學玩,中途或許回家吃個點心、或許來來回回跑來跑去,反正就是放牛吃草,該吃飯的時間就會回家。

父母忙著做生意,反正知道我就是在附近玩耍,問一下鄰居大概就知道我在哪,而且時間到,自己會回家,很少過問的。

某一天下午,我因為很愛睏,自己去2樓房間睡覺,沒有出去玩耍。(但沒有人知道我去睡午覺)

而父母通常在下午詢問鄰居「小朋友今天去哪玩?」,才發現「今天楊XX沒有跟著出去玩」,糟糕了,這樣「人去哪了??」

發動了所有親朋好友在鎮上尋找,想說一個小朋友,沒有交通工具,走路能走多遠?想去哪裡玩??………真是急死人了。

大概下午4點左右,我睡飽了,自己下樓,才發現事情大條了,原來好多人在找我,父母親也差點安慰地急哭了。

「人找到就好」「可是你去哪了?」

「我在樓上睡午覺呀」(無辜)

「以後不管要作什麼?要去哪?都要先說一聲,不然找不到你,我們可是非常擔心ㄟ,知道嗎?」

「喔,好,我知道了。」

這是我印象深刻的被尋找記,我只是乖乖地在樓上睡覺,竟然演變成烏龍失蹤記,原因當然還是因為我沒說一聲,父母找不到人而擔心。

所以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心有戚戚焉,不過還好我父母親很明理,只是說說我、交代以後該怎麼作才對,並沒有打我、罵我(嚴格說起來,我家小孩從沒被打過,父母親非常尊重我們,一個巴掌可是會摧毀自尊心的),所以我知錯之後,就懂得無論去哪、要作什麼,就是要跟父母報告一聲就好,互相尊重,也因此大部分時候,講一聲,我都是依照自己的喜好意願去發展未來,父母就成為我堅強的後盾,我們互相尊重,發展完整的人格。

About hyang23

fine and good.
本篇發表於 Family, mood, 心情記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