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生

 

DSC00788

早在新聞公開塑膠袋溶出有毒物質、塑化劑被揭發之前,我媽早已很有先見之明的預知塑膠毒害人生,於是提出回歸傳統生活模式,就是出門使用環保筷子、環保杯子,自備不銹鋼容器裝帶外食回家享用,杜絕一切方便之毒(衛生筷子、湯匙、塑膠袋)。

然後,除了她自己身體力行,更是廣為推廣身邊的人,於是我們家每台車子都被發配了不銹鋼提鍋(大中小俱全),好方便我們外食避免接觸塑膠製品裝熱食物,或者方便我們外帶使用。

這樣看來,的確需要大工程地適應傳統舊生活模式,記憶中的小時候,念國小時,沒有現代的營養午餐供食,習慣中午回家吃飯或媽媽送便當到學校來,由於我媽超級熱愛烹飪,我家小孩總有熱騰騰的親做便當送上,羨煞一票同學們,但人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反倒非常羨慕那些給小孩放牛吃草,直接給錢讓小孩子自己在外亂吃的同學。

在幾經要求之下,非常非常非常之偶爾,我媽才會答應讓我久久外食一次,但,也總是我挑選了蚵仔湯(<–本人從小最熱愛的食物),然後由我媽拿著提鍋去買,再親自送到學校給我吃午餐;無論如何,這已經是極限,不可能像同學一樣的領錢自己吃。(我爸媽算是上一代少見的孝子孝女,孝順兒子、孝順女兒)

所以印象中,提鍋=難得的外食便當,滋味總是特別好吃,因為那是我難得的午餐之約,人總是對於得不到的感覺最特別。

之後,塑膠袋廣為使用,衛生筷子、湯匙更是隨手可得,無論外帶外食都嘛很方便,似乎連自己開伙都不太需要了,因為台灣小吃餐廳多,何苦勞民傷財地自己煮,就是現在大家習慣的生活模式。

直到前陣子新聞爆發後,我媽得意洋洋地驕傲,因為她的先見之明,我家早一步適應環保自備容器的生活,大大地減低外食外帶的塑膠毒害,證明古早舊時代生活之美,雖然不方便一點點,但換得的健康,無價。

只是這樣的環保人生需要很多很多備用的容器以備不時之需,車子上放一組、工作場合放一組、家裡無數組,清洗交換再一組,才得以完全不使用塑膠袋製品,啊!工程浩大。

果然在不久之後發現這些堅持是對的,雖然不方便很多很多,但換取的健康生活,更是無價之寶。

現代生活醫療之進步,的確大大改進生活的方便之處,但癌症恐慌如影隨形,與其生病花錢看醫生,不如不方便一點,自備環保容器裝帶外食,盡量少用塑膠製品,健康長壽的人生才有希望,共勉之,加油。

About hyang23

fine and good.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Family, 健康.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